安徽省中等学校学生日常行为规范

发布日期:2013-04-18 10:25:25.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作者:学生处

()热爱祖国 积极向上

1.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不参与任何违背四项基本原则的集会、游行、罢课和危害社会秩序的活动。

2.维护祖国的利益和尊严。升国旗、奏()国歌时要肃立致敬,行注目礼,有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不说有损国格的话,不做有损国格的事,对外宾以礼相待,举止大方,不卑不亢。

3.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抵制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不听信反动宣传、不信谣、不传谣,发现有危害社会秩序的活动应及时报告。

4.热爱学校,热爱集体,反对个人主义。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之间的关系,个人利益服从国家利益和集体利益,坚持集体主义,爱护集体荣誉。

5.爱护国家财产,关心人民利益,积极参加学校义务劳动和社会公益活动,在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受到损害时挺身而出,排险救护。

6.向英雄模范人物学习,见义勇为,关心他人的安危,对违法乱纪行为不袒护,不包庇,不作伪证,并敢于揭发和斗争。

()勤奋学习 刻苦钻研

7.热爱专业,牢固树立专业思想,加强职业道德修养。

8.刻苦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上课专心听讲,积极回答老师的提问,勇于提出自己的见解,做好课前预习,课后复习,积极开展学习讨论。

9.注重实践,努力掌握实际技能,认真参加各种实验、实习,提高动手能力。

10.按时、独立、认真完成作业,遵守考纪,考试不作弊。

11.科学安排课余生活,广泛阅读与专业相关的参考书籍和有益于身心健康的课外读物,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和学校组织的文娱活动。

()着装整洁 仪态端庄

12.着装整洁、朴素大方,外上衣左胸前佩戴校徽或胸卡。

13.做到“三勤三不”(三勤:勤理发,勤洗澡,勤换衣;三不:不烫发,不佩戴饰物,进入公共场所不穿背心、拖鞋、便装、短裤),学会自己料理个人生活。

14.坐、立、行、读书、写字姿势端正,在教室及校园内行走时不吃东西。

15.男生不留长发、长鬓角、胡须、不剃光头,不歪戴帽子,不披衣敞怀,不卷裤脚,夏天不打赤脚。

16.女生不穿着超短裙、透明服装,不染发、染指甲、画眉眼、描眼影、涂口红,不披肩散发。

17.参加集会、大型活动(如运动会、歌咏比赛等),应按有关方面规定着装。

()尊重师长 以礼待人

18.学生称呼学校教职工为老师,学生间称呼姓名,不起、不叫绰号,不讥笑别人生理缺陷。

19.进入教师办公室要先喊报告,未经允许不随便进入办公室,不乱翻办公室东西和老师教案。

20.上下课要起立,下课让老师先走,课堂发言先举手,回答老师问题时要起立,姿势要端正。

21.服从老师管理,接受老师教育,不顶撞老师。老师进入学生宿舍,要主动起立,路遇老师要主动打招呼,接递老师物品要起立用双手,态度恭敬。

22.未经允许不得进入他人房间,不擅自动用他人物品,不拆看他人信件,不私自撕取他人信件、邮票,不偷看他人日记;不随意打断他人谈话,不打扰他人学习和休息,妨碍他人时,应主动道歉。

23.尊敬长辈,孝敬父母,爱护兄弟姐妹,经常向家长汇报学习、生活、思想情况,在家主动承担家庭劳动。

24.尊重妇女,爱护儿童,关心帮助残疾人,尊重他人人格和民族习惯。

25.同学间团结友爱,互相帮助,和睦相处,以诚相待,并主动关心,帮助新、小、和体弱的同学。

()注重修养 遵守公德

26.遵守公共秩序,讲究公共卫生。在公共场所不起哄,不围观,购票及上下车船要自觉排队。外出参观、学习要遵守规定,注意学生形象。

27.诚实守信,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答应别人的正当事应努力做到,得到别人的帮助应主动致谢,借用他人钱物要及时归还,损坏公共和他人物品要赔偿,拾金不昧,不损人利己。

28.爱护公共设施,保护文物古迹,不在公共场所乱刻、乱涂、乱画,保护环境,保护有益动物,爱护花草树木。

29.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乘车、船主动给老、幼、病、残、孕让路让座。

30.不说粗话、脏话,不骂人,不带口头禅。

31.维护公共场所卫生,不随地吐痰,不乱倒垃圾、污水、剩饭菜,不向走廊、门前、窗外泼水、丢纸屑等杂物,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行为文明 自尊自爱

32.不喝酒、不吸烟、不谈恋爱、不打架斗殴,不赌博。

33.不参加封建迷信活动,不观看淫秽书刊和黄色录像,不听、不唱不健康的歌曲,不进营业性舞厅、酒吧。

34.做文明观众和听众,有上级领导和外宾入场时要热烈鼓掌,听报告、看演出要安静,不交头接耳,不吃零食,不看书报杂志,不随意走动,不起哄,不吹口哨,不滋扰闹事。

35.参加会议、观看演出应整队入场,中途不得自行退场,结束后让来宾、老师先退场,再有组织有秩序地退场,不得争先恐后,拥挤抢行。

36.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不贪图他人财物,爱慕虚荣,不受引诱,防止受骗上当。做到自尊、自爱、自重。

37.讲话和气,态度谦逊,说普通话,使用日常礼貌用语(你好、谢谢、请、对不起、再见)

()遵纪守法 严于律己

38.自觉遵守国家的法律、法令,不组织、不参加非法组织,不拉帮结派,不搞小团体,不搞“老乡会”,不藏匿凶器,不搞无政府主义和自由主义。

39.遵守校纪校规,维护教学秩序,培养良好的学习风气。按时上课(不旷课),按时出操,按时参加各项集体活动(不迟到,不早退)请假须严格履行手续。

40.遵守教室、图书馆、食堂、浴室等公共场所的有关规定,保持教室、图书馆的安静及公共场所的良好秩序。

41.按时按铺就寝,不留外人在宿舍住宿。不私接电源,不私用电炉等交流电器,不在宿舍生火起灶,不点蜡烛,不私拆装室内设备。宿舍物品摆放有序,不在宿舍喧哗、打闹。

42.学生在校学习期间,不允许使用手机或小灵通。

43.未经批准不准在外住宿,晚自习后不得随意外出。

44.严格遵守实验和实习场所的安全操作规程,听从指导,注意安全。

45.艰苦朴素,生活节俭,不向家长提出超越家庭经济条件的生活要求,不与别人攀比、摆阔气,不浪费水电、粮食、不乱花钱。

46.听从祖国召唤,服从组织安排,毕业时文明离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