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生就业:寻找属于自己的天地

发布日期:2007-08-28 15:54:38.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作者:

在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的今天,求职市场上与本科生,甚至研究生同台竞争的高职毕业生该如何进行正确定位,怎样才能寻找到属于自己的广阔天地?在强调劳动者职业技能的今天,高职院校怎样才能培养出真正符合企业选才标准的优秀人才?生产型、应用型的公司、企业欢迎什么样的高职类技术人才?毕业生在应聘时应当避免哪些求职误区?

 

  为了深入了解企业、市场对高等教育人才规格在素质、能力、知识方面的具体要求,对人才培养方法的意见,以及企业技术、管理人才成长的规律,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市场人才需求调研组”访谈多位企业总裁、人力资源部长,了解就业市场,探访人才需求。相信这些访谈对就读高职院校,立志成为社会欢迎的人才的高职生会有所启发;同样,对高职教师、教学管理者,如何面向市场,改革教学模式、教学内容和培养方式也会有所裨益。――编者按

 

  企业需要啥样的人

 

  主持人:生产和技术型企业在招聘人员时有哪些标准?用人单位究竟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唐漆陵(深圳和丰顺实业有限公司):公司对人才的选择坚持两大标准:对公司核心价值观的认同以及“人岗匹配”。对于后者,我认为“不一定要找最优秀的人,而是要找最合适的人”。这种合适,不是学历或者资历上的要求,而在于你能够胜任岗位要求。如果学生能在简历上明确注明个人的求职意向,把所求具体职位明确定位出来,这种方法应该很受用人单位欢迎。对于某些学生喜欢在结尾处写类似“错过我将会是你一生的遗憾”这类的话,我觉得是画蛇添足之举,并不可取。 

     求职应聘时,毕业生首先要考虑这项工作适不适合自己,有没有发展前途。同时,一般来讲,新人初来乍到,很难露头,刚毕业的大学生,没有捷径可走,必须埋头苦干。

    但现在不少毕业生,包括高职毕业生,常常抱怨一线的技术工作辛苦、工作环境差,总想坐办公室当白领,看不到行业的发展前景和广阔空间。这就需要大学生下决心转变观念,立志献身于每一个有前途的行业。

    李杰(深圳银宝山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一个优秀、合格的人才除了必须具备很强的专业能力之外,还要有耐得住寂寞的思想准备,因为现实生活中的许多工作是很枯燥的。例如模具工程师,每天面对电脑8―10个小时,平时除与模具加工人员交往以外,很少有和外界交流的机会,所以一定要踏实对待每一天的工作,耐得住寂寞。

    此外,从公司的角度来讲,非常欢迎不但技术精通熟练,同时又具备复合型才能的人才。而复合 型才能,我认为应当包括与人沟通、外语、市场开拓等方面的能力。在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的今天,企业非常需要既精通技术、会外语,又懂得成本核算、经营管理的复合型人才。

 

 

 

    打造怎样的高职人才培养模式

 

    主持人:从企业的角度来看,你们认为院校应当打造怎样的高职人才培养模式,才能培养出大批符合社会用工需求的合格人才?

 

    姚颖(深圳科鼎实业有限公司):作为用人单位,我们感觉到,目前公司的技术人员很难招到适用的,从学校里夹的一般只有理论知识。我倒有个想法:希望能够以校企合办的形式开办定向的培训班,课程由企业定,学员一边上班一边学习,企业先与学员签订长期合同,中途加入或者退出也行,毕业后在公司工作。这样企业可以全程监控学生的培养过程,学生也可保证就业去向,真正做到学有所用,企业可承担部分培养费用。

 

    此外,我认为高职院校的培养思路不应放在大企业上,因为最需要人的是中、小企业。它用人不需高学历,喜欢踏实肯干之人,高职院校应针对中小企业制定培养方案。例如大学的企业营销专业毕业生,一来就是企业形象、广告设计等等,需要大把花钱。这对中小企业不适用,他们需要的是能从中小企业的现实出发,用低成本来运作的人才。

 

    赵盛华(深圳科鼎实业有限公司):高职院校应该有两年很好的基础课程,分大类,如机械设计等。从第三年开始进行充分的专业培养,围.绕所需的知识进行大量的灌输,用得着的都教。另外至少要在工厂里泡几个月,使其对于企业的环境有足够的认识。

 

    我们感觉现在招聘的人员主要是素养不够高。高职院校应该强化对学生的职业素养培训,内容应当包括:一、职业道德;二、技能知识;三、对行业的敏感度;四、职业工作规范,这样才能尽快成为本行业的专家。

 

    目前最需要的是经学校培养后能迅速上手的毕业生,最好为“成品”,不大需要企业再过多培养。本科学生应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深入发展的研究能力;而高职类的学生应注重专业知识,动手能力要强,能解决实际问题。另外辅助功能要强,即在主管的指导下独立完成工作,经一两年后可成为部门主管。

 

    建议高职院校培养人才学习香港理工大学技术学院,它培养的汽车维修师,在校时就把汽车发动机装拆了无数遍,出来就能修汽车。

 

    李杰:校企合作共建实训基地是很好的事,还希望能和政府联合,争取部分资源,在企业中建立产学研基地或实验室。学生在其中跟着工程师干上半年到八个月,这样才能真正学到一些东西,企业也欢迎这类人才,同时也解决了学生的就业问题。 

 

    此外,大部分企业都是实用主义,不大会考虑培养任务。我不主张学生以个人的方式求职,除非已有几年的实践经验,或者是去有较完善的人才储备制度的大企业。建议学校以实习等培训方式和企业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集中成批地推出。

 

 

 

    高职生如何扬长避短

 

    主持人:在就业市场上,高职生与本科生,甚至研究生同台竞争,面临着学历上的明显劣势。那么作为用人单位,你们认为高职院校的学生如何扬长避短,在学校的专业学习应该注意什么呢? 

 

    简狄(深圳西奥科技有限公司):我觉得对专业的学习还是主要放在掌握扎实的基本功上面,最好动手能力强、思维敏捷。在我以前呆过的一个工厂有个设备维修科的工程师,学历和职称是最高的,但是生产线的设备有问题了,打电话找他,有时候他询问工人老半天后还要临时去翻书,拖很久也不一定能动手解决问题。而工厂里的生产线就是生命线,拖一分钟都是很大损失,大家都“怕”他了,不指望他能修好设备。所以动手能力是很重要的,高学历、高职称解决不了实际问题。

 

    在学校课程方面,我觉得现在学校学的东西普遍跟社会应用有时间上的差距,就是说所学的理论知识在社会实际的应用上面有些过时,有些学校现在开设的课程所用的教材有的还是六七十年代出版的。

 

 

 

    资格证书并非越多越好

 

    主持人:现在考证的风气比较盛行,一般来讲,用人单位对应聘的学生有无证书的要求?对各种证书有何看法?

 

    吴赋(中兴集成电路设计有限公司):这方面我们没有要求。只要符合我们招聘要求的学生,公司并不在乎他是否获得什么证书和认证。我觉得现在各种认证和证书的种类名目繁多,准备考试也要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如果为了应付认证考试而忽略了专业学习,我觉得反而是不应该的。

 

    李杰:考证书对提高能力应该有所帮助,但我们公司在证书方面看得不是很重,招聘技术人员主要看其设计水平。

 

    周坚(东莞大新科技有限公司):证书,是一个人技术能力的凭证,所以这是一个公司招人的一个基本条件和门槛。但是,证书只能说明你具备某个职位的条件,能不能做好还要取决于你对工作环境的适应。通常来讲,一个技术非常好的人性格会比较孤僻而难以合群,从而在工作上难以施展抱负,四处碰壁。相反,如果一个人沟通能力或领导能力比较强,技术上的经验就是次要的了,因为这个可以在工作上积累。

 

    简狄:我们招收专业技术人员自然就考虑他的专业技术能力,如果他具有一堆和专业不相干的证书,反而会觉得他分散了自己的精力,采用一大堆的东西来武装自己,而看不清应有的方向。如果是招收行政人员,比如办公室人员,有驾照、导游证之类的考证可能会节约人力资源,不过也要跟自己对应的工作相关才好。

 

 

 

    怎样把握恰当的求职技巧

 

    主持人:毕业生在求职应聘时,  自然主要是靠实力打动招聘方,但在求职技巧方面是否也应当有

 

 所注意?

 

   简狄:面试的时候要调整好情绪,不要太紧张。我曾经面试过紧张得话都说不出的人,这样显然是不行的。但是太能“说”也不行。在面试中夸夸其谈,把自己说得无所不能,有的东西他可能只是听说过而已,但他也说自己对此“精通”,这种不求实的入我们就不会录用。

 

   另外,在面试中我觉得最好把自己最擅长的一面展示出来。譬如,对于做过的项目或者课题,可以描述亲身经历的过程,无论项目和课题的结果如何,只要能讲清楚一个具体的东西,总结出其中的经验和体会。我觉得这样的学生是有学习能力并且有收获的,会加以肯定。

 

    吴斌:求职方式,我认为参加大型招聘会或公司的专场招聘会即可,实际上我们公司每年都会到几个城市的大学举:行专场招聘会。我不主张自己上门求职,因为这样会影响公司的正常工作,像我们公司每个人都很忙,可能没有人有时间接待。

 

    对求职简历,我可以建议的是尽量简洁明了,控制在一到两页足矣,写得长了根本没人看。面试的时候既不要很内向也不要太张扬,因为招聘人员或多或少会带着自己一些主观标准去衡量应聘者,而招聘人员是一个群体并不是某一两个人,应聘者不可能“投其所好”,所以应聘者最好不要特意去突出自己的个性特点,恰当地显示自己的专业水准就可以了。而且也许是同我们公司的企业文化有关,公司不太喜欢招聘个性张扬、另类的人,而是很注重团队的合作,个性过于突出的人可能会影响到别人,给团队带来不稳定、不和谐因素。

 

    赵盛华:有关求职技巧:第―、作任何工作,一定要站在老板的位置上看问题,能经常做到这一点者必成大器;第二、注意事务的细节,具备―定的对事物的观察能力。讲个例子:苏宁电器有一位小姑娘,能说会道,专业:性很强。与客户交谈完后,顾客说:“我再到其他家看看。”她说:  “你去吧,转也是自转。”一句话使前面谈话前功尽弃。第三、强调活动的目的性。有一个人应聘销售主管,问其长处,说善于谈判。此人能说会道,语言锋利.谈话中处处想占上风。其实目的错了:谈判;;是展示自己的语言能力,那是辩论!而是应该用自己的语言和行为,让对方愉快地接受自己的意见或建议。这―点是销售人员常常犯的错误。

 

   姚颖:说到求职,目前的趋势是简历越来越花哨,打印、排版、设计得非常漂亮,其实企业最关心的内容不在这些方面。我个人喜欢拿到的简历是手写的!因这从字体上可看出一个人的性格,现在字写得越来越少了,打印的文件掩盖了许多不同的个性。见到一份书写得非常漂亮的简历能让人眼前一亮,给人好感。

 

    还有最重要的―点:职业道德是企业最关注的,一个时时刻刻想占企业小便宜的入是企业最讨厌的,

 

    另外我喜欢应聘者主动提问。现在应聘者一般部是接受询问,按部就班地回答:问题,而主动提问说明其会思考,有自己的思想,同时也能说明他对企业的关注,这类人是比较受欢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