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四招克服就业难

发布日期:2007-08-28 15:25:44.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作者:

对于大学生来说,如何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抓住每一次的机会,让自己离成功更近一步呢?今日早报的消息称,在目前的形势下,专家建议大学生毕业生应该做好以下几点: 

  1.及早对自己的职业进行规划。大学生在校期间就应该多参与社会实践,以积累经验。在劳动力供大于求的情况下,加强自身的竞争力在此时显得尤为重要。如,新闻系、或者文科生这些将来想从事媒体行业的学生,在校期间得为自己的将来多下功夫,加强文字功底,多发作品,毕业后找工作时就会比没有发表过作品的学生更容易。 

 

  2.多学技能。除了学习课内知识以外,大学生在校期间应尽量多学技能,特别是除了本专业以外的自身特长。在用人单位不知你到底有多少能力的情况下,他往往会选择有所特长的学生。除了一些考级的证书,最好还要有你自己的某方面的特长,并且尽量在考官面前展示出来。 

 

  3.择业标准应该灵活多变。大学生择业应该从大形势出发,不应该将目光仅仅局限于眼前。有些学生择业时,路远的不去、偏僻的地方也不去、工资低不愿去、单位太小又不愿去……凡此种种让一部分大学生不能及时就业。其实大学生第一次走上社会,不应该抱有这种心态,刚进入社会的他们往往眼高手低,没有社会经验,第一份工作也许不是最适合于你,或者是你最喜欢的,但此时学习工作经验、社会积累是最重要的。况且现在就业也不是一次定终身的了,不要强求一步到位,等以后有了能力自然可以再发展。 

 

  4.自己创业。大学生不一定全都要抱着“毕业后签单位”的念头。在校期间如果觉得自己的能力可以,就可以试着自己创业。大学生要敢于创新、并且多参与社会实践和调查,为自己将来创业打下基础。据科研院调查的数据,今年自己创业的大学生比往年都要多。就像宁波万里学院的应届生,已经自己创办公司12家,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学生就业难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