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增强就业能力的几种途径

发布日期:2007-08-28 15:39:26.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作者:

当前就业形势日趋严峻,而由于大学生工作经验不足、所学专业单一、面试经验少等因素,使得“天之骄子”的就业也十分困难,如何能使大学生在毕业时面对激烈的竞争中更胜一筹?为此,有关人力资源专家表示,在日常学习之外,大学生必须积极的学习和丰富自己的阅历,掌握更多知识和经验,方能在竞争中高人一筹。专家推荐以下几种方式,大学生可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尝试。  

    

     参加职业资格考试 掌握求职第二块“敲门砖”

     参加职业资格考试是现在大学生比较热衷的“充电”方式之一。有很多学生把职业资格认证视为大学毕业证之后的第二块“敲门砖”。专家建议,大学生不要盲目去参加各种职业认证考试,要有计划,结合自己的专业和目标职业发展考取相关职业资格证书,如建筑专业的学生就可以报考05年3月份即将开始的建造师考试。 

     大一报考网络大学 毕业增加就业砝码 

   很多大一新生在入学时就有了很强的忧患意识,希望在本专业之外掌握更多技能学习、更多知识,以提升自身的就业力。专家表示,网络大学要求学生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和自制能力,大家在选择时要因人而异。同时应该选择应用范围广的专业,如英语、管理等。 

     课余时间打工 积累工作经验

     众多用人单位在招聘员工时,常常会要求“有从事某某工作经验两年(或三年)以上”。这道门槛对于应届毕业生来说,是无法逾越的。所以在校大学生应及早做准备,利用课余时间打工积累工作经验,这也是提高自己竞争能力的一种手段。但有部分大学生一味的只追求工作经验,不光是课余时间出去打工,甚至在上课的时间,逃课去兼职。不但落下了功课,而且由于考勤不全导致考试不能通过。专家建议,学生还是以学习为主,自己的兼职时间和学业课程安排一定不能起冲突,要分清主次,在不耽误自己学业的前提下进行社会实践。

    进行职前培训 掌握求职技巧 

      很多学生的基本功很扎实,但就是过不了面试的“临门一脚”,因此大学生在平时应加强求职技巧方面的知识积累。目前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和一些职前培训机构都可提供如面试技巧、职位描述、行业知识等培训,培训费用只有2、300元。

随着高等教育大众化的到来,高端岗位的就业压力也随之增大。大学生必须多方面提高自己的竞争能力。希望每一位学生都能根据自身的条件和优势,找到适合自己的“充电”方式,再利用这个优势在市场竞争中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