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传销中的心理骗术

发布日期:2007-08-28 15:56:03.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作者:

揭开传销中的心理骗术

 

震惊全国的“欧丽曼”传销案在重庆破获,其参与者90%以上是在校大学生,来自十多个省、市区几十所高校,共2000多人,其中不乏北大、清华、西安交大等名牌大学的学生。这个事件引起了全国媒体的很大反响,也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关注,为什么这些“天之骄子”会深陷传销的泥潭而不能自拔?一些人痴迷传销的心理现象又说明了什么?

 

今天我们请来了安徽精神卫生中心的心理专家,谈一谈这方面的问题。

 

记者:“传销”已经不是一个新的话题了,多年来我国政府一直严厉打击非法的传销活动,但传销事件的发生仍然屡禁不止,为什么仍然还会有人执迷不悟深陷其中?

 

专家:这与人渴望暴富的心理有关。现代社会的发展,使得人们的贫富差别变大,每个人内心都渴望能够富裕起来,但有少数人不是靠自己的努力奋斗去创造财富,而是心存投机。传销这种方式正好迎合了这种心理。

 

记者:从一些被揭开的传销案件来看,许多参加传销的人员在一开始也是被骗进去的,但后来有些人成了传销的积极分子。据说,加入传销活动首先得接受洗脑,这种洗脑是怎么一回事?

 

专家:实际上,这种洗脑的过程,正是施骗者利用人们心理上的弱点,采用心理强化的方式,让人们去接受传销的观点、理念和方法,从而相信和接受他们的骗局。

 

记者:他们是怎样利用人的这种心理弱点去进行欺骗的呢?

 

专家:在传销过程中,骗子的心理骗术表现有下列几种:

 

1.利用你的幻想心理,强化你的暴富欲望。我们常常会幻想自己是个伟人或名人,我们也会幻想自己是个百万富翁,这是一个健康者的一种正常心理,这种心理反映了人们内心的一种欲望。大多数情况下,人们都能够理智地去处理这种欲望,去区分幻想与现实。但在传销活动中,他们会不断地列举大量一夜暴富的例子,不断地去强化你内心暴富的欲望,从而使得你把幻想当作现实;

 

2.煽动你的激情,迷惑你的理智。在传销活动的讲课中,常常会出现这样一个场景,在上课“老师”狂热地鼓动下,学生们声嘶力竭地喊着唱着,人们在狂热的激情下,会迷失自己的理性,自我观察和评价的意识水平降低,对社会评价的关注性降低,行为不再受到社会规范的制约,丢弃了自我原本存在的内疚感、羞愧感、恐惧感和责任感,而表现出通常情况下不会表现的行为,甚至出现侵犯性行为。

 

3.利用群体效应,让你从心理上产生认同。传销活动是一个群体的链条活动,少数人的暴富就产生在这群体的链条之端,然而少数人要获得这种暴富的机会,那么就得让大多数被骗者心理上产生认同,所以传销活动总是以亲朋好友来维系,在让下线掏钱买其“产品”之前,总是会为新加入者创造一个群体氛围,利用人们的从众心理,不断地灌输传销致富的观点,逐渐让你对他们的观点产生认同,而在一个群体思想观念高度一致时,人们就可能对外界其他的可能性视而不见,对不同的观点和思想产生强烈的排斥心理。这和一些邪教组织的反理性特征和精神控制手段具有相同的特点,所以有人将传销组织称为“经济邪教”。

 

记者:看来,在传销活动中,骗子所采用的一些手段还是有很大的欺骗性。

 

专家:的确是这样,他们不仅利用了人们心理上的一些弱点,同时还利用了当前社会上存在的一些现实问题。例如:现在大学生的就业存在一定的困难,许多学生都希望自己能够尽快地独立起来,传销者在宣传快速致富的同时,更多地是针对大学生的“自我实现”理想追求的心理来进行宣传,所以他才会有更大的欺骗性,也才会有这么多的大学生上当受骗。

 

记者:那么,面临传销怎样才能做到防止自己上当受骗呢?

 

专家:最重要是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追求致富是无可厚非的,“自我实现”理想的追求也是值得大力推崇,但致富和自我实现的追求应该是合理合法,通过自己的努力和辛勤劳动来获得。如果通过欺骗他人来获得“自我实现”,那么最终受骗受害的是自己。同时要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克服从众和暗示心理,正确地面对现实生活,在社会实践锻炼中提高自己独立判断和认知事物的能力,这样才会对骗术产生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