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服务、勇于担当的我校辅导员群体

发布日期:2016-10-26 19:21:45.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作者:xsc

辅导员是高校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事务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我校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等文件精神,全力推进辅导员工作队伍建设,逐步打造了一支专、兼职结合的职业化、专业化学生辅导员队伍,涌现了一批用心服务、勇于担当的辅导员群体。

姚丽,中共党员,思政部教师,政文系兼职辅导员。作为我校辅导员队伍中年龄较大担任辅导员时间较长的女同志,姚老师在日常工作中牢记党的宗旨,爱岗敬业,以“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宗旨,认真负责地开展学生工作,获得了多项荣誉。

2016级新生军训工作中,恰逢中秋节假期,姚老师的儿子、儿媳都在上班,她带着小孙女,推着婴儿车乘坐公交汽车到学校训练场督促同学们认真军训,训练场上的教官和学生们对她的敬业精神深表敬意。多年来,在学生校外实习工作中,多次放弃休息时间赶赴北京、杭州、苏州等实习基地,在企业全程陪同学生,引导帮助实习学生平稳顺利度过适应期,把学校办学宗旨带到了企业,把我校辅导员的服务意识带到了校园外,带到了学生的工作岗位中,把爱心奉献给她的学生。

丁卫星,中共党员,外语系党务秘书,兼职辅导员。信仰、责任、爱心是丁老师的座右铭。多年来,她凭着对辅导员事业的热爱,恪守职业规范,情系学生成长,不断创新学生工作理念,探索学生日常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方式,默默坚守,努力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者、铺路者、助推者。

丁老师老家和婆家都远在东北,长辈身体不好,对于孩子的照顾显得有心无力,丈夫又长期在外地工作,家里大事小事全都要丁老师自己解决。她经常带着孩子晚间来学校查看学生晚自习,在牺牲大量个人时间的基础上,丁老师兢兢业业,圆满地完成每一届所带班级的学生工作。十几年的学生管理工作,工作琐碎繁杂,辛苦是不言而喻的。但她始终在工作中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淡泊名利,乐于奉献,始终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务实作风、廉洁品格和奉献精神影响和带动周围同事。

李娟,中共党员,医学院专职辅导员。“80后”的她作为我校第一批专职辅导员队伍中的一员,李老师已经在辅导员岗位上坚守了11年,一直担任我校重点专业护理专业班级的辅导员,在系里协助党总支领导做了大量学生工作。李老师有两个年幼的孩子需要照顾,既要干好工作,又要照顾家庭,李老师常说“我所带的学生,每个人的背后都是一个家庭,他们承载着家庭的希望。每每想到此,我就深感责任重大,丝毫不敢懈怠。”正因如此,她一直尽力不让任何一个学生掉队,用自己的真诚温暖学生的心灵,用智慧点亮她们前进的征途。

今年国庆放假后,当得知一名学生因贷款同校外人员发生纠纷后,李老师把两个孩子交给老人,连续几个白天和夜晚在学校做学生工作,反复联系家长,协助系部以及公安机关查明事件缘由,最终使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每当完成工作后,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面对自己那么小的两个孩子,李老师也会感到一丝内疚。和学校一起发展,和学生一路同行,李老师仍在不断地充实自己,在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的道路上坚定地走下去!

程慧,中共党员,建工系专职辅导员。参加工作以来,她专注本行、保持本色,用扎实而富有成效的工作诠释了一个“80后”辅导员的职业理想。凭借着坚实的理论基础和思想准备,始终站在学生工作的最前线。秉承着专业化、职业化的学生工作理念,坚持用无微不至的爱心为学生服务,用严谨细致的态度探索育人方法。在她看来,身体力行是对思想政治教育的最好诠释。24小时学生电话短信必回复,365天飞信微信学生事必解答。她总是能坚持去宿舍深入走访学生,并因此而受过伤、住过院,但从未退缩过。程老师对于辅导员工作的感悟很朴实:能够参与和见证学生的成长,我感到很幸福。

编注:辅导员的工作平凡而高尚,因理想而执着,因奉献而快乐。就如辅导员誓词“我志愿成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拥护党的领导,献身教育事业,恪守职业规范,提升专业素养,情系学生成长,做好良师益友。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以上几位辅导员只是我校众多学生工作队伍中的代表,还有许多辛勤工作,甘做人梯,长期默默奉献的优秀辅导员班主任。在未来的道路上,在学校党委的科学指引和大力关怀下,广大的学生工作者们将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秉持学校的办学宗旨,挥洒自己的汗水培育莘莘学子,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征程中继续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