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辅导员班主任经验交流暨培训会

发布日期:2013-05-10 09:21:53.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作者:xsc

56下午,我校在报告厅召开辅导员班主任经验交流暨培训会,校党委书记万继军,副书记朱亚非,副校长尚文,纪委书记白玫,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白存良出席会议,校长赵耀军主持会议。

十佳辅导员、班主任代表和医学系党总支书记分别从各自不同角度,就如何做好辅导员班主任工作做了交流发言。

万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学校高度重视辅导员班主任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文件精神,并结合我校实际制定了加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的制度、措施,对辅导员班主任的选拔、待遇、发展等都做了明确规定,辅导员班主任队伍总体表现良好,为打造平安稳定校园和促进人才培养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万书记就辅导员班主任的重要地位、形势与任务、继承与创新等三个方面全面阐述了辅导员班主任工作。一、辅导员是教师队伍的组成部分,也是党政管理干部的后备军,是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的骨干力量。辅导员班主任是学生同学校之间的桥梁、纽带,是思政工作的前沿阵地,肩负着贯彻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的重要使命。某种意义上说,辅导员班主任的形象就是代表学校的形象,是学生终身难忘的形象。二、社会正处在急速的转型期,人们的思想和价值观的多元化,青年学生的意识形态存在不少困惑。我校也处在转型之中,随着学校规模扩大,学生构成也呈多样性,这些都给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增加了难度。加之我校长期为传统的专科办学模式,需要全校上下迅速的转变观念,适应新的形势,与市场接轨。如随着学生实习环节增加,大批学生外出赴企业实习、实训,如何把教育管理跟上去,就需要我们采取相应的措施和办法。三、要善于借鉴先进学校的经验,总结自己原有的行之有效做法,在管理制度上、教育管理理念上继承和创新。全体教职员工都要做学生的教员、管理员和辅导员,要打造平安校园、文明校园。要抓学生的道德养成、修养提高,培养学生骨干,调动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积极性。辅导员班主任作为学生工作的骨干力量,要提高修养,提升自我,身体力行,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赵校长对本次会议做了总结,并就下一阶段的工作和任务做了部署。

随后学生处负责同志就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学生资助政策和五年制学生管理等对全体辅导员班主任进行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