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迅速贯彻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2008-10-14 17:25:14.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作者:学生处

    为动员部署我省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进一步完善我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10月10日,全省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合肥举行。副省长谢广祥作重要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张武扬主持会议,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程艺,省财政厅副厅长张广寿,国家开发银行安徽省分行副行长卢汉文分别作工作部署。省政府金融办副主任张卫民,省银监局副巡视员康立国,省邮政储蓄银行副行长王晓方及部分在肥高校负责同志在省主会场出席会议。各市县相关负责人在市、县分会场参加会议。
   
 
    谢广祥指出,财政部、教育部、银监会、国家开发银行同意在我省开展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眼下当务之急要尽快启动,确保在10月20日开始受理贷款业务。各地、各高校要加强宣传,使这项惠民政策家喻户晓、人人明白;各市级政府、各高校要积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及时、足额拨付应当负担的资金;各县级政府要尽快与国家开发银行签订合作协议,加强学生资助机构建设,尽快落实人员编制和经费,加强经办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增强服务意识、责任意识,按照“应贷尽贷、简化程序、方便群众、防范风险”的原则,因地制宜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确保贷款发放顺畅。
    程艺在讲话中指出,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是国家利用金融手段完善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的一项重大举措,将使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入学时就能享受到国家资助,消除了后顾之忧。大力推进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对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教育发展、推进教育公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意义重大而深远。各级教育部门理当首当其冲肩负起重任,统一思想,高度重视,积极谋划,扎实工作,为民谋利,造福一方。
    程艺指出,开展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业务性强、工作量大,任务十分繁重。各地要在整合现有资源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学生资助机构建设,落实人员编制和经费,保证必要的工作条件,为开展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各高等学校要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加强组织领导,主动承担起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涉及高校的相关工作。他强调,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在开展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中,要认真履行职责,准确执行政策,切实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做好服务工作,通过满腔热情和周到细致地服务,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关怀和爱护传递给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引导和鼓励学生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回报社会、报效国家。
 

    我校学生处、资助科负责人参加了淮南分会场会议。参会人员会后及时向学校领导进行了汇报,我校已正式启动了安徽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印发了生源地信用贷款指南,利用展板、网站等媒体在学生中广泛宣传,同时印制了《借款回执》等表格和材料发放给需要申请的学生。